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看!今天的四川日报头版在关注这事
浏览次数:558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安全是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底线,容不得半点马虎。”2月11日,在内江市威远县的四川省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监管执法组毫不留情。

春节前夕,省安委会、省应急管理厅相继部署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和“护安2022”监管执法两个专项行动。春节以来,16个监管执法组分赴全省21市(州)对企业安全生产和地方政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等开展监管执法和专项督导。

11日,记者跟随省应急管理厅综合执法监督局一行,“四不两直”到威远县直击了一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检查一家企业至少看近100项

“去哪?”早上7时刚过,监管执法组一行便从成都出发驶向自泸方向,面对记者的提问,监管执法组工作人员李勇相视一笑,“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高速公路上行驶2个小时,车从威远西收费站驶出后导航开始提示,记者才知道当日的“目的地”。

在四川省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门口,李勇联系到企业负责人并向其说明来意后,监管执法组一行“直接忽略”了企业负责人“稍作休息”的邀请后,直奔生产车间。

“压缩机厂房废油收集池为啥没有设置受限空间安全警示标志?”面对监管执法组工作人员的询问,企业负责人现场解释,“因为老化,需要更新,没及时更换。”

“警示标志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提醒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一分钟都不能没有。”工作人员现场给企业上起安全教育课。

“压缩机厂房二楼平台机油临时储存量超过一昼夜,不符合生产标准。”

“压缩机厂房入口处未安装静电释放装置!”……这些问题,监管执法组现场要求企业进行整改。

“这家企业一共要检查多少项?”记者问监督执法组另一名工作人员王刚。

“今天检查的是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这3个多小时,我至少看了近百个项目。”他举例说,大到压缩机厂房建设是否标准,中到各种化工原材料是否有安全隐患,小到一个仪表盘是否正常工作,都不能放过。

给企业找隐患的本质是“看病”

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声让两个相距3米的人说话基本靠吼。王刚一边仔细检查设备,一边在本子上认真记录。

主控室面向甲醇装置区一侧设置有窗户;压缩机厂房、甲醇装置区、甲醇罐区未设置介质名称、色标色环、介质流向……上午检查结束后,王刚翻开本子,一项项地向企业反馈结果。企业负责人表示,将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

如何迅速精准找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从事多年监管执法工作的李勇和王刚向记者道出他们的“秘诀”,“‘望闻问切’齐上阵。”

他们有个共识——给企业找隐患的本质是“看病”。只有通过监管执法不停地发现小隐患,才能避免大问题。

望——检查企业厂房、机器设备等是否符合标准,各类分区设置是否合理。

闻——危化品生产企业是否有刺鼻气体溢出,排放气体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问——检查台账是监管执法的重要一环,对于存在应急预案不完善等情况,第一时间问清楚。

切——对于发现的问题和漏洞,坚决“一刀切”,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存在。

据悉,在两个专项行动期间,我省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对本行业重点企业执法检查全覆盖。

对话

省应急管理厅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柴治强:“护安2022”是今年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主线

记者:为何春节期间就紧锣密鼓地开展监管执法专项行动?

柴治强:春节假期后,很多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必须统筹抓好整体安全防范工作落地落实,运用强有力的执法手段,促使开年就进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冲刺阶段。有针对性地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执法检查,督促企业全面深入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复工复产条件,既是给企业敲钟提醒,更是保障复工复产安全。

记者:根据安排,“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将贯穿全年,今年还有哪些安排?

柴治强:今年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主线是“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要求全省各级各行业主管部门都要动起来,通过示范性执法、交叉执法和帮扶式执法,共同发力提升全省各行业安全水平。今年也是全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关键年,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全省应急综合执法队伍建设、节假日期间明察暗访、典型执法案例报送、工贸专项执法、执法人员实训等工作,通过寓服务于执法的方式,为企业的安全、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四川将着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其中明确指出将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精准防控、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

[上一篇]:四川着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篇]:关于对2021年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