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救援队概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伍管理的相关文件要求,根据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四川省省级应急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川应急委办(2020)6号文件精神。为积极适应消防救援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承担四川省内重特大灾害事故抢险救援任务,满足跨省增援任务的需要,协调整合民间和社会救援资源,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综合救援能力和实战化水平。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四日四川省应急委员会办公室授牌授旗四川省建安应急救援服务公司成立“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

      为了更好地在全省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整合建设工程设备中的社会力量,经研究,四川省建安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今年四月,正式纳入省应急厅安科院应急救援力量与资源统计管理系统。

      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成立以来,坚持习主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的建队宗旨;本着对党忠诚 、纪律严明 、赴汤蹈火 、 竭诚为民的服务意识;以及报效祖国 、感恩回馈 、责任担当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和规范,相继组建了培训中心、训练基地、各地市州支队、地质灾害救援大队、水域救援大队、2支重型工程机械救援大队、2支核生化救援大队。现有应急救援专、兼职人员共计3000余人,是一支政治思想素质过硬的救援队伍。

      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致力于打造工程机械智能管理和重型工程应急救援团队。应急救援队合作单位四川中鸿远大科技有限公司从2013年就开始首创开发了工程机械智能化救援平台,该平台已落实在我省容易发生自然灾害的绵阳市、德阳市、遂宁市、南充市、攀枝花、眉山市等地,截止到目前为止审核通过并安装了北斗微信定位的重型工程机械数量共计12209台,如绵阳市5578台、德阳市1997台、攀枝花市1275台、遂宁市1002台、南充市1029台、眉山市483台、铜仁市509台、万盛经开区334台、其它地区2台。从而可以实现能力现代化,能够更快、更准、更科学地就近调度工程机械参与应急救援;任何大型自然灾害来临时,都是离不开重型机械设备参与救援工作,有了该平台,当发生自然灾害时,就可以真正的实现挽救更多的生命和财产。

      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重型工程救援队通过自身的机械设备,自主研发了一套高空灭火神器,并取得了新型专利,该设备于2016年3月在绵阳市应急机械储备站进行了一次军民联合演练,四川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副总队长、参谋长及其21个地、市、州的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该设备可以有效的实施101m高空灭火及远距离的危化品灭火救援工作,同时也大大的维护了救援消化人员的安全,可以在百米外实施远距离灭火。

      四川省社会力量应急救援队在队长杨云兵的领导下保证将自身打造成一支能打胜仗、打硬仗、赴汤蹈火的救援后备力量,减轻消防救援现役的救援压力,有备无患,共筑安全防线,同铸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