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中国应急管理报】四川做好地震快速评估工作,提升“黑窗期”应急救援效率
浏览次数:470 文章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3·29”4.3级地震发生后,技术人员立即编发《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简报》

329525分,手机发出的地震预警信息声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地震与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中心,以下简称四川省安科院)地震应急值班人员李力生,一条信息显示:眉山市境内发生地震,初步测定震级为4.0级左右。李力生立即联系其他值班同事,并开始《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简报》的编制及地震技术支撑等相关工作。当日535分,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3·29’4.3级地震快速评估简报出炉,经核查无误后,递交到抗震救灾指挥部。

地震是一种较常见的自然灾害,对于科学开展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来说,《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简报》(以下简称《简报)尤为重要。

运作高效

《简报》10分钟生成

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系统自动运行,与值守人员在人机交互运作下,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简报》。李力生介绍。

《简报》内容不仅涵盖震区社会经济及人口分布概况,还对震区要素进行统计分析,并根据该省救援队伍分布情况自动提出剪刀拳头队伍批次出动建议,为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后续指挥决策提供辅助支撑。而这背后,是一套强大系统的支撑。

四川省安科院有关负责人说,地震灾害快速评估系统具备实时的数据和空间分析功能,同时还拥有基于海量大数据的网络检索功能,在地震发生后的10分钟至15分钟内,可自动产出地震的相关参数、震中地形图、周边人口数据、周边乡镇(街道)位置情况、周边区(县)位置情况以及震区的历史地震数据,震区及周边矿山及危化企业、重要水库及水电站、卫生防疫力量、救援力量驻点、救援物资储备库、学校、车站、宗教寺庙与景点以及地质灾害分布情况等详实信息。

技术革新

实现模块化自动出图

2019年的“6·17”宜宾市长宁县地震中,首份《简报》全靠人工完成。虽然两小时的速度已经是当时最快,但对于救援工作而言,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四川省安科院技术团队在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地震与地质灾害救援处的指导下,开启了四川自主研发灾情快速评估系统的历程。

该技术团队从20198月至20203月,运用空天地一体化风险感知技术,对该省183个县(市、区)的基础遥感影像、3000多个危险源企业分布、121处重点水库、120处水电站分布、300多场历史地震、700余支应急救援力量分布以及该省经济、人口、道路交通等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建立各项要素数据库,拓宽灾前遥感影像获取渠道,经过不断努力,逐步实现了由人工手动绘图到地震应急图件模块化、专题化和自动化的制作。

四川省安科院3D技术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说,该项技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国内地震灾害黑窗期应急救援的效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编辑: 程子轩】
[上一篇]:【中国应急管理报】云上线下唤起千百万——
[下一篇]:注意!四川全力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