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发现安全隐患102项 重大事故隐患4项 四川开展过氧化工艺企业专家指导服务
浏览次数:687 文章来源:四川省应急管理厅

“存在可燃气体集聚的双氧水涡轮机组房间内应该设置可燃气体检测报警器,这可马虎不得。”指导服务专家组组长在检查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时说到。

10月18日-22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省内安全、工艺、设备、电仪等专业5名专家和4名过氧化工艺企业技术骨干组成专家组,对全省4家涉及过氧化工艺的企业开展了专家指导服务,共检查发现102项安全隐患和问题,其中重大事故隐患4项。

“10月14日江苏富强新材料有限公司双氧水生产区发生火灾事故,你们也是生产双氧水的企业,是否已掌握有关事故情况,是否进行了事故警示和自查自纠。”在检查江油市万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时专家指出。经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接到《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过氧化工艺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的通知》以及看到同类型企业的事故后,对照4个专业5个方面135项检查内容进行了逐项自查,并对相关事故情况信息及时进行了收集和警示。

“此次指导服务,虽然企业自查发现了62项问题,但是在检查时还发现企业存在未建立与岗位相匹配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从业人员学历资质不能满足要求、变更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等方面的问题,这些是我们下步需要进一步重点关注和监管的。”应急厅危化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从指导服务专家组对隐患问题的分析来看,此次检查发现的102项问题中,专业方面分类:安全基础管理类24项、工艺类22项、设备类28项、电气仪表类28项,分别占问题总数的23.5%、21.5%、27.5%、27.5%;问题属性方面分类:文件资料类23项、执行类27项、现场类52项,分别占问题总数的22.5%、26.5%、51%。除此之外,专家组还对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建议和工作建议。

下一步,四川省将持续参照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协调组印发的《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手册》,加强专家队伍建设,着力同类型化工企业重大安全风险共性和个性,建立完善常态化专家指导服务机制,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到“最小工作单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推动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水平持续稳定向好。

【编辑: 何维薇】
[上一篇]:四川省第二届全省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新闻宣传
[下一篇]:直升机无人机齐上阵 成都举行2022年森